臺灣美術季刊
首頁>臺灣美術
臺灣美術季刊資料

79 期
2010年1月
轉譯與批判── 論當代美術神話題材對政治的批判
龔加恩
  在1987年台灣解嚴之前,就連藝術創作也無法逃離政治檢測的限制。例如80年代,就曾發生藝術家作品遭拆毀、改色等事件;於此同時,藝術家開始採用神話題材作為轉譯的手段,用以批判當時的政治與社會環境,形成80年代臺灣當代藝術的特殊現象。
  本論文欲討論台灣當代藝術表現中,使用神話題材的作品,其背後的議題論述到底為何。台灣當代美術出現較具顯著政治批判取向的神話題材創作,主要集中於80、90年代,其中楊茂林與吳天章是較早為人所知,特別是解嚴前即藉由隱喻手法批判執政當權,解嚴後亦立即投入政治題材創作並受矚目的藝術家。因此,本研究將探索觸發這些畫家神話題材美術表現的時代氛圍到底如何形成。將透過對楊茂林與吳天章,這兩位在解嚴前就已將神話題材與政治批判結合的藝術家的訪談及創作自述,探討解嚴前他們所感受到的社會與藝術環境,再由藝評家與學者的論述,配合政治、社會、藝界重大事件的史實對照,建構觸發他們神話形式藝術表現的時代氛圍的概念。
文字全文瀏覽 :
原刊頁面瀏覽 :